星期六參加的單杯分享會-南義大利葡萄酒,主辦場地是小真在阿記家看到的尋俠堂葡葡酒舖,一直很想找機會前往參觀,很開心這次能參加這活動,而且初訪的經驗非常好,堂主-美鳳姐,非常nice又親切,可惜那天人太多、且小真還有事要離開,所以也沒有和美鳳姐多聊,實在可惜。

這次單杯分享會,則是以一杯100元為收費型式,總共會品酒四杯,再搭上阿段棍子、麵包、自製醃漬彩椒夾起司及三明治等豐富的餐點,實在有誠意,光是那些麵包,就讓小真搭酒,搭的非常心滿意足,原來,人生啊! 就是如此簡單、快樂,只有給我一些麵包、紅酒和白酒,這就夠了。

雖說是四杯,但我說過了嘛~美鳳姐人很nice,見桌上有幾位酒友已喝完,還會親切的問:「還需不需要再倒些酒呢?」這次提供的酒商是酒饌國際有限公司,講師是Kim。

Kim分享了許多關於南義Puglia的簡介,她說的很清楚,但對於只了解台灣的各縣市地理環境的小真,對國外是一點概念都沒有,容小真簡單的描述,南義的Puglia,周圍臨海,季節皆是氣侯炎熱,為陽光充足但氣侯乾燥,不知是不是季節因素,每支紅酒喝起來,都挺有個性的!


這篇網誌也寫了關於南義紅酒的酒評分享: http://www.wretch.cc/blog/iniziofood/13349768 描述的很棒呢!

先來進入品酒的第一支吧! 第一支是白酒,後三支皆為紅酒。有趣的是,後三支紅酒的甜味變化竟比起白酒還要來的多!

Sotto Sole Grillo / Viognier IGT 2009


產區:Sliclia
葡萄種類:Grillo/Viongier
酒精濃度:13%

白酒顏色是很亮眼的金黃色,即使被快打入冷宮的sony 相機拍攝下,仍可以明顯看出那耀眼的顏色吧? 以Grillo和Viongnier混釀,香氣聞起來有濃郁香味,有花香、果香及淡淡的蜂蜜甜味,可是一入口,即發現口感不似香氣般甜,而是有種很豪爽,還帶些細緻的口感,這就是小真沒喝過的Grillo和Viongnier的味道嗎?



Diomede Nero di Troia IGT 2008


產區:Puglia
葡萄種類:Nero di Troia
酒精濃度:13.5%

一湊近酒杯時,濃厚的丹寧味直衝腦門,酒體雄厚高丹寧、香氣口感之濃郁,我們喝時已醒酒過了,所以講師表示如果不醒酒的話,不算是平易近人的酒,這我相信,可是愈高丹寧的酒,似乎越耐人尋味,所以這支酒要慢慢喝,才能品嚐酒變化程度的口感。

深紅色,有黑莓果、荳蔻的味道,再聞久了一點,有淡淡的玫瑰味,不過不是很明顯,口感谷有著黑櫻桃夾混著中藥味!

此時,配著鮪魚起司麵包搭上這支酒,突然覺的,吃重口味的東西,果然還是要這種壓的下口味重的紅酒,這支真的很有個性、味道鮮明,難怪講師表示配台菜非常適宜。沒想到義大利原生葡萄品種Nero di Troia竟是這麼令人驚喜的一支,要記下這葡萄品種啊!

為什麼要把這支高丹寧的紅酒,放在前面喝呢? 因為,後面的那二支丹寧也高,但沒有這支來的嗆,可是,酒體的變化很多。講師說,喝了你們就知道,果然小真喝到最後一支紅酒……



Sottosole Negroamaro IGT


產區:Puglia
葡萄種類:Negroamaro 100%
酒精濃度:14%

巧克力味的紅酒來了! 

Negroamaro的義大利文意思是黑又苦,是義大利南部原生種之一,雖然遠不及Primitivo 來的有名,但卻是Puglia地區種植最為普遍的葡萄品種,經常被用來調和其他葡萄種口感和色澤。(內容出自活動講義中)

紅酒的顏色非常之深紅還帶著紫色,酒體屬濃厚型,丹寧適中、口感陽剛、酸度較低,要先醒酒,才會出現紫羅蘭、莓果和荔枝等味道,這支酒猶如講師說的,要慢慢喝,才會喝到最後出現的巧克力味,因此餘韻長,口感也由澀轉變甘甜,很好玩的一支,但比較適合愛冒險的人飲用。

喝到這第三支酒,小真的味蕾已快義大利人拉走了!



Rocca dei Mori Briaco IGT


產區:Sliclia
葡萄種類:Primitivo 100%
酒精濃度:14%

才喝了第一口,我就和一旁的寶姐說:「等一下我要買這支」真是太好喝了!是支男女都會愛的一款,就好像受歡迎的人,不管是男是女都會喜歡的人一樣。

所以一入口就非常順口、且酒體細緻又滑順,鮮亮紅色更為引人,香氣帶著濃郁的花香、桑甚和黑醋栗,而後段提到的皮革、打火石味,我就沒有喝出來,再者還提到黑胡椒味? 我想一定是太順口又沒有酸味,帶點甜的酒體,讓我一杯就入肚,還喝了第二杯,此時,趕緊拿著一旁的起司丟入口中,這支酒很妙,適宜肉類及熟成起司,特別是中式料理,卻又可以單喝,因為這支算是這三支紅酒中,有明顯的甜味,但又不失男人本色的一支,wine body very strong!



Kim表示他選酒,喜歡非常好佐餐搭用的紅酒,故選喜歡義大利酒,因為義大利人喜以葡萄酒佐餐用,可以說是當飲料飲用,而以上的酒區和酒莊,雖沒有高知名度且台灣也沒有進,但很慶幸參與這次活動,喝到不同於一般的葡葡品種所釀出來的酒,非常興奮,這是小真以往沒有喝過的葡萄品種,感到非常新鮮。離開前我發現店家有販賣我喜愛的義大利汽泡酒-亞歷山大玫瑰汽泡酒,稱之愛情酒,就立即買這支,當然還買這次我最愛的第四支酒Rocca dei Mori Briaco IGT,加上講師特別提到搭中式料理最佳,又讓我非買不可囉!


我也喜歡一邊嗑食、一邊品酒。也很期待參加下次尋俠堂的活動。




 尋俠堂葡萄酒舖
http://www.sunshine-town.com/




 後記:
買酒比買衣服阿莎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elin08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