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的四月天,我心目中最可愛的小裕子,在這浪漫的季節,與相識十二年的男友,完成人生中的終身大事。



說起家中排行最小的小裕子,在當晚喜宴中播出的MV出現這樣的一段話:「我知道我很任性…(哼!知道就好!),可是我是家中的開心果!」最末的一句話,是也沒錯,但她的任性中,同時也混合許多的成份所組成,好比:執著、勇敢與堅強。




前二年的夏天,她作好了事前的準備後,即和家人說了一聲,便隻身前往日本進行WOOF打工一年,以勞力換取食宿。說她任性也不完全是,她可是一步一步的計劃著,包括自已學日文、在網路上找日本「筆友」聊MSN練習文法。,就這樣自學一年後(考前有去補習一個月),即考上日文三級。( 對曾經花了三年的地球村學費,卻僅去一年的我,真的很佩服小妹的堅持度 )







拿到日文三級的門票卷後,先到京都念了一個月的語文學校,接著在日本各地(鄉下)開始一連串的打工生活,在FB網頁上看到小妹分享自已在拔草、種田和擠牛奶時,有一種不知如何形容的感受,只能說小妹長大了,且比我們想像中,還更堅強與樂觀,或許這樣的體力,是小妹在五專求學階段在日本餐廳打工時,所練就的一身好體力吧。


(一去日本不到五個月就胖了八公斤,然後一回台沒有特地減重,竟又瘦回來,果然年輕人就是代謝好。)

由衷的感謝曾經給予小裕子幫助的所有人。

而至日本打工渡假十一個月後,一回台就去考二級,竟也給她中獎了,而如妹表示這次是險過,因為離考試日期太接近了,故也無好好的準備文法,所以筆試險過,而沒想到聽力還比考三級時還要好,這二次考試剛好是相反,接連著應二間母校的老師前去校內和學弟妹分享日本打工渡假的心得。

其實,小妹從小到大都沒有補過習,唯一有補習的就是考日文三級前的一個月衝刺班與學生時代跨科考二技的考前衝刺班,我真覺的孩子的堅持度與專心度很重要,再看時下的孩子從小就唸昂貴的雙語幼兒園,要不幼兒園下課後,還要趕去上校外的美語課,而當我聽到一星期五天,每天只上二小時的英文夏令營就要8000元,我腿都軟了,真的不便宜耶,還有更貴的嗎?

學語文除了興趣與堅持外,我真覺的語文環境也很重要,當然不是說不能出國就不能學語文,我也看過身旁的人為了要把日本妹,而去學日文也考上二級! 所以動機很重要,而不是爸爸媽媽口中說的:「小朋友喜歡就好」或者 「上美語課他們都玩的很開心」,沒錯「玩」是很重要的學習成份,但長遠看來,除非家裡很有錢,可以一路上美語課,即使現在北部的國小大都有美語課,我個人覺的還是很有限,那麼我們從國、高中不也是有英文課嗎? 所以就又談到孩子的個性與態度。

或許每人的觀感不一樣,如果是我,我寧願把這筆錢投資到孩子的興趣選向,例如:畫畫、彈琴、舞蹈…等,如果說是我膚淺也好,我比較重實際面,畢竟除了學歷重要外,更要有一技之長,活到現在的我,才深有感觸,不過話說回來,如果一個人是持著正向的態度、樂觀向前面對一切和自已,說真的會不會什麼,其實不重要,不是嗎? 現在可以悠遊自在的過人生也不簡單,那麼又談到孩子的品格力。

所以,培養孩子正向的學習態度與人生觀才是重要,話說回來教養是一件很辛苦的事,不禁也深深佩服時下的爸爸媽媽啊!


話題突然好嚴肅哦,跳回來,然後同時發現從日本回來的小裕子變的比較會打扮,以前總是很看不習慣他的穿著,不是因為他買的衣服都是一件一百元的關係,而是我覺的他可以穿更不同的風格,但也沒差啦! 反正人美穿啥都美 ( 嘻! 因為是自已的妹妹,所以怎麼看都美),婚宴的當天,她的同學和同事都和我說:「大姐和小裕子長的很像耶!」開玩笑~本想回他們說:「是我妹長的跟我像」嘻!


哼 週末還不聲不響的跑去香港(最近,我和小裕子冷戰中),因為晴晴買了一些義大利麵調理包給我,並借放在小裕子家,所以,我星期六去拿貨時,連他老公也說:「不愛買東西的人還跑去香港」,我馬上不爽地回答:「就是啊」因為他們二人之前去香港、日本旅遊中購物時,角色剛好相反,我妹一直唸他老公說:「你是逛好了沒」哈


原想紀錄著小裕子夫婦二人的人生中大事,竟也閒話家常這麼大篇,嘻! 更何況再不完成這篇,怎麼分享屆時11月份晴晴的人生大事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elin08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