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吃到葡萄麵包店中的麵包,是從冬瓜手中拿到就從此不放手的麵包,也一直忠實至今,不知不覺就開始了我的小探險。



最近,在看的一本書,是吉莉安.羅賓森著作的我的小探險,不經易的發現這本,翻了幾頁愈看愈有味,於是成了這次分享麵包的標題語,也著實貼切我對這家店的感覺,每次的食訪都成為我美味的探險。

而葡萄麵包若不是冬瓜的介紹,殊不知還有一家是繼我的愛店珠寶盒之後,讓我愛不釋口的麵包。  (冬瓜說:我想這一定合你的口味,因為和珠寶盒的風格、口味都很接近)



很喜歡這印上可愛女孩圖的手提式麵包袋,提在手上,心情也會微笑著起來。

謝謝冬瓜的分享,吃到可頌、明太子法國…等麵包,而這二樣麵包讓我非常驚艷,先談一圈一圈被QQ的麵皮給包圍成牛角狀,是目前吃過最特別的外脆內Q的可頌,而紮實的麵體與不腥不油膩的明太子法國麵包,一吃就會讓人忍不住在瞬間吃光。


冬瓜分享初次的小探險,立即吸引住我。嘴裡、腦子裡都是充滿麵包的身影與味道。就這樣,隔了一星期後,一下班就從林口出發在滂沱大雨之中,衝到台北南京東路上。


第二次的小探險


即使飛奔的速度,仍來晚搶不到可頌,為什麼星期六只開到晚上八點呢? 這次沒有可頌,就以巧克力可頌來代表思念物,還有拖鞋麵包、法國起司培根麵包與焦糖麵包。


巧克力可頌


一層一層的包圍巧克力醬,份量不多,也不會吃滿嘴都是醬, 外酥內Q的口感,是我愛這家可頌的原因。





拖鞋麵包



氣孔分佈不平均且大,從手間拔起那手觸感受到麵體的綿細,所以每一口拔起來都好有彈性哦! 這不是軟Q的口感,而是有互相拉扯那樣力道的Q感,加入的黑橄欖過多過少都不好,這樣最剛好了,還有微酸的尾韻。



法國起司培垠麵包


當一吃到起司,就覺的口味好特別,濃厚的香味還點鹹香,培根也帶味,麵糰紮實又嚼勁,再回烤一下,外皮又更酥脆了,我想這就是理想的法國有料麵包吧! 對了,再提一下我也很喜歡野上麵包店的法國麵包,沒想到,隔了二天又從寶姐的手上拿到了!

寶姐打電話來問:「我要去野上,你要吃什麼?」感謝上天讓我身旁周圍的好友、妹妹們,吃到麵包、食物與酒都會想到我。



焦糖麵包


確切的名字忘了。

這款麵包還滿特別的,用焦糖去處理表面,內頭又似丹麥麵包,香酥外層與綿密的麵糰,有卡滋卡滋的聲響,敲起味蕾,一直吃到我內心理性的呼喚:「該停了主人,另一半要留給寶姐呀!」



這天早上,早餐時間約花了二小時,嗯…應該是說整個早上吧! 有好吃的麵包,就可以搭配著港劇,沉溺於慵懶的晨光中,吃了好久好久,那麼我都吃了哪些啊? 整個拖鞋、半個法國起司培垠、半個焦糖麵包與巧克力可頌

寶姐一回來碎唸著:「我只分到半個焦糖麵包…!!!!」( 啊! 中午我還煮了肉絲湯麵,又是呼嚕呼嚕一碗的下肚了)



第三次的小探險,是接近聖誕時節,冬瓜傳了葡萄麵包店販售耶誕麵包的自家廣告文,又是瞬間燃燒我的熱情,接下來的動作,就是撥起電話訂購。



聖誕夜的那晚,在下班前,還抱著小小的難過,回到家一開門,就見寶姐在準備聖誕餐,除了重頭戲還有在外買的烤雞腿、壽司,這晚的聖誕餐很特別,原因是第一次吃麵包象徵過節,然後,暖流與美味,也漸漸沖淡了那些。



義大利潘妮多尼Panettone NT.220元 (小)


切開部面時,見麵團組織綿細,就即在腦海中想像出冬被柔軟的感覺,可實際入口後,卻是驚訝口感微乾,令人訝異,雖說加上漬皮皮、果乾後的潘妮多尼,整體上不差,還有微顯的澎鬆張力,唯獨麵團微乾這件事,但仔細想想,這是我第一次吃到的義大利潘妮多尼,是不是當地風味就是如此,也是不定啊?





德國史多倫Stollen NT.280元 (小)


舖滿表皮上的糖霜是這款耶誕麵包的獨特風味之一,你問我會不會很甜,我倒是沒有這樣的念頭出現,偏執的認為這就是史多倫的風情,而另一獨特風味就是麵包口感吃來像磅蛋糕。

這麵包體的偏黃色澤是讓人一看,就會覺的有濃郁的奶油味,而放入果乾、核桃的份量還挺多,有助嚼香、有顯出口感。




隔了一陣子,魔鬼般的麵包癮又一直侵襲著腦子,雖是每日食麵包是習慣,但仍不由自主還是想起葡萄麵包店,又接著第四次的小探險


佛卡夏麵包


上頭灑著微些海鹽、內頭有夾些黑橄欖,又摻雜些香料,不要小看看似乾燥的麵包,它可是會讓人剝著剝著就吃完了,不用進烤箱,外皮就有點微酥,鬆軟的麵團,用涮口來形容,就是如此。



可頌麵包


可頌麵包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因為它是我與葡萄麵包店之間的重要連結。



「我的小探險」一書中有段話是這樣寫的……

如果覺的自已的生命像未發酵的麵團,味道和營養所有成份都在,
卻缺了讓麵團發起來的東西,站起來走出去吧。

一直走,繼續走,不要停,
在路上,在家中,在腦子中,也在心中,
大路會承諾你,擁有連你自已都不知道的理由。

最重要的旅行,永遠都在下一次………


我在麵包店中展開一場小旅行,旅行的風景,都是一款款最迷人的麵包,至目前都是如此,所以我還會繼續展開,我的小探險。







  店家資訊

葡萄麵包
電        話:台北市松山區光復北路11巷97號1樓
住        址:02-27480696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星期五 11:00~21:00 ; 星期六 13:00~20:00; 星期日公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elin08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