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熱迷於「步步驚心」這幾天,只能說滿心愁苦、悲情不已! 作者太厲害了,竟能讓電視前的人融於劇情中,久久都不能恢復自已,一直想著劇情中的故事,不知不覺又沉入在裡面了,想著為什麼若曦要這麼絕情……,當所有的角色都以淒慘的結局,畫下句點,而我卻也同樣淒慘涕泣漣漣久久不能忘懷,過程曲折如大陸名詞-虐心、虐心啊! 



我已經中毒了。快速的花了三個晚上 (看到深夜二點半)與整整的一個假日天拼了整整35集收視完畢。或許有人沒看過,但看過的人應該都和我一樣,守著結局哭到最後吧! 這是我第一次看大陸劇 (之前也很喜歡的還珠格格不知算不算大陸劇),萬萬沒想到,初次看陸劇的我竟瘋到結束後,還一直在猛敲打鍵盤,追尋該劇的相關資訊、影音與「鄭嘉穎」。

話說歲數的變化。自從青春期的電視少年至現在鮮少看電視的熟女期網路宅女,用五隻手指頭都可以數出曾看過幾部電視劇,之前還滿喜歡看敗犬女王偶像劇,但到最後也是勉勉強強看完 (還是想知道結局啊! )也曾愛戴過的日劇,上部戲是長假吧! 啊…好久好久以前的長假,也好久好久沒看日劇哦!  

劇情是這樣。描述一位現代女子張曉遭到電擊而穿越時空,來到清朝康熙年間,變成王爺的小格格若曦,故以現代女性思維與阿哥們所發生情感糾葛的愛情故事,同時也陷入阿哥們爭強奪位的氛圍裡。從劇中就看出高潮迭起,或許就印證一句話,種下什麼因,就得到麼果,每個角色在最後幾集中,得到自已有的果。

可是八爺 (鄭嘉穎 飾演)的命運也太慘烈了,自已愛慕二年的側福晉若蘭,也是娶進門才發現她心有所屬(愛人在家鄉),故即使對她好,還是無法換回她一個笑容,還被自已的無心之過,讓若蘭恨八爺到自已死之前,原因是八爺派人調查若蘭的過去,故想掩人耳目的若蘭父親(大將軍),派若蘭的愛人前往戰場一避,而這避也讓她的愛人戰死沙場,然而即死之前的若蘭竟還要求八爺把自已休掉,好讓她在天堂上,不愧對於自已的愛人。 



(對於八爺深情的付出,不為所動的側福晉-若蘭.劉心悠所飾)


接著又被皇上(雍正,四阿哥,也是情敵 吳奇隆 飾演) 逼迫休妻 (嫡福晉),最烈的是讓八爺眼睜睜看到一路專情於自已走到最後,還不顧生命而上吊自焚的那畫面,直喊可憐與悲痛,也由此看到八爺 (鄭嘉穎) 的硬底子好演技,由那驚恐轉為悲憤,再聲嘶力竭的咆哮哭喊所呈現的轉折表情,令人深植人心。而劇中八爺的形象演出也如劇中形容般似的,為清風和月、溫潤如玉的八賢王,完全自然的在戲中顯露無遺,看完劇後再估狗「鄭嘉穎」的相關文章後,得知今年四十一歲的他,早在香港TVB就演出很多港劇,曾起起伏伏,也得過幾座獎項,我就不難理解了他那入木三分,又絲絲入扣的演技,於是我被他的眼神與爐火純青的演技給收服了,最後是靠這劇步步驚心在內地打出知名度,果然上天是給準備好的人機會,要不是有這麼深厚的底子,怎麼能在此劇有所精湛的演出,他笑稱自已是晚年大器。(在2011年這年一次拿到重要的三個獎項)



(開始於漫天飛舞中的雪地中雙手相握)

若曦眼見八爺對自已的姐姐深情款款的付出,卻沒有任何回報有所感動,而他將對若蘭無法靠近的愛情,漸漸移情於她,在網路上還看見有網友分享八爺和若曦這段,應改名為:姐夫的誘惑,讓身為八爺黨的我,哭笑不得,想在那時代,三妻四妾的達官貴人大都在,何況,古代姐妹能更伺一夫也是佳話一篇,所以就別說什麼姐夫的誘惑啦! 當然以現代人穿越到清朝的若曦也不願與他人共一夫,但當愛情來了,什麼也別說了,就拋開一切狠狠的愛了。

情定彼此是在一次塞外出遊,騎馬一事竟巧合的讓二人互許,她給八爺這麼多的希望,二人同看書、同騎馬、同遊玩…等,我想這幾個月的甜蜜時光,應該是八爺這人生中最美好的時光,畢竟自幼就因自已的額娘身份微賤故受到岐視與冷淡,因此從小就學會察言觀色,進而攏絡朝臣,壯大自已的勢力,沒有遮掩自已的野心,讓自已的父親嫉妒自已的兒子,不願立八爺為太子,說到底,還是四爺心機重好不好? 默默的佈局,最後還是四爺(吳奇隆 飾演)登基。(對四爺黨的粉絲 say sorry,他真的很有心機嘛! 鳴鳴~我的八阿哥)

說穿了,我的熱淚都是為了八阿哥所留,我的多愁都是因劇情所波動。

我喜歡看八爺和若曦的愛情故事與片段,只是看戲看到一半對若曦這角色非常厭惡,就是因能她能預知未來的事,知道歷史上的八賢王(八爺) 最後被自已的父皇忌妒而幽禁,不想看見於此,而提出二難的問題,她說:「皇位與她只能擇一」,好狠的問題,雖然她是不想看到八爺落難的畫面,以為只要勸他放棄追求皇位就可以保住八爺自已的性命,也難怪一頭霧水的八爺對若曦說「為什麼要在根本可以兩全的事上作抉擇」,最後,八爺還不是死在牢中,且還不是因想救若曦出宮,八爺都自身難保的還想出這法子,竟向皇上道出當年自已和若曦的一段情,想當然若曦就被惱羞成怒的雍正(就是與若曦相愛的四爺),藉著賜婚把她「送出宮」,接著將八爺打押至牢獄還賜予毒酒飲盡,結果竟不是被自已的父皇幽禁,能說是因為若曦的關係嘛! 唉…這段說明了,有時侯還是不要想太多,該愛讓恨都應快於當時,享受當下。



(最關鍵的一刻,因為四爺冒著雨揚起斗蓬護佳人,也更擄護人心,在二人相擁而抱的那畫面,我哭了…,畫面再轉向慢了一步前來的八爺,那表情…,真令我難過。)

如果,若曦可以有更多的勇氣去愛、去陪伴八爺渡過難關,或許很多事情也會有不一樣的局面,好啦好啦! 我知道這就是戲嘛! 不過我真覺的若曦,除了少些勇氣外,其實,她沒有非常非常愛八爺,我是這樣覺的!要不然為什麼不助於自已深愛的人,無怨無悔的付出,(鳴~鳴~我的八阿哥),爾後那些集裡看到四爺和若曦的親密畫面,我就很心痛,因為八爺的君子風範。他一心的對若曦付出了好幾年,也替她打點一切,就是不想讓入皇宮後的若曦有任何委屈,同時也不想要若蘭(若曦的姐姐)的舊事重演,想讓愛苗自由生長,真真實實的擁有她,讓若曦甘願的嫁於八爺府,還是落於此,接著身旁的女人都離她而去,最愛八爺的嫡福晉為他慘死,而他竟為了離他遠去的若曦而死,真叫嫡福晉情何以堪。




(也結束於漫天飛舞的雪地中,一樣景二種心情,在這片雪地中若曦提出分手)


當若曦在橋頭和八爺道分手的那幕,其實,就一直難過的不想再看下去了,因為再下去就是與四爺的愛情片段,真不能接受啊! 每看到他們的親密的畫面,我心裡就會一直喊出:「我的八阿哥啊!」(又在喊了) 要不是因為想看到結局,所以只好硬撐,愈看後面愈掉淚,看到八爺被皇上(四阿哥) 被罰跪在宮外,知情的若曦對皇上求情不成功,自已就站在房內陪著,看到此還有一點安慰,只是最後的一場,八爺在城外送若曦出宮時,二人互相道別後,若曦欲走還留的慕然回首往八爺身上抱,此時我的眼眶中打轉的眼淚潸潸然的掉了下來,但沒想到,最後,若曦死前思念的人到底還是四爺,心裡就更替八爺不值了。



(若曦出宮後與等在城外的八爺一別,飾演八爺的鄭嘉穎演技真到味,捨與不捨的淚,都控制在眼眶中,還有當初獲得若曦一吻的八爺,在眼眶中閃出驚喜的淚光)

若曦的結局也是無法挽回的悲慘,苦無等到皇上來見就死去,臨死前竟是尚在十四阿哥的身上,好一個諷刺的畫面,記得當年父皇是要把若曦許配給十四阿哥,誰知正與四阿哥熱戀的若曦,當然不肯也不從,為了四阿哥寧願苦待在幫太監洗來的浣衣局,又忍不住心中惜喊著:八阿哥。



(若曦臨死前,不是死於八爺和四爺懷中,而是作者公平性的讓若曦死於從小喜歡她的十四阿哥。)

結局不若大家所要的答案,也沒有一個完美的結束,但是想想,這結局要有美好的結束真的很難? 因為若曦只有一個,要與四爺、八爺或十四爺哪位爺訂終生,都不會讓大家滿意的,就如我,我當然是希望與八爺,或許就是這樣的悲劇收場,也讓觀眾有難以忘懷的回味,永遠糾著心,不也是本劇的重點嗎?

整部戲除了肝腸寸斷的愛情故事外,還有多處令人想不到環環相扣的情節與萬種淒涼的戲節,它的確可揪著著你的心,因為想推薦更多人來欣賞這部大陸劇,也不在此處透露更多,其實,還想分享啊! 可憐的玉檀、悲苦的綠蕪、瀟灑的十三阿哥…等,還有第一次演戲的十四爺林更新,將此角色演的活靈活現,雖然這部是2011年在大陸所推出的清劇,但好看的戲,什麼時侯看都不嫌晚。

有一度很後悔看這部戲,因為劇後這幾天讓我這麼傷感,所以近日一直在平復心情的我,終於在本篇文章分享作了結束。




(文章中的多張劇照皆來自網路分享,謝謝。)


[ 步步驚心之相關影片與歌曲 ]

1 原本放上步步驚心的主題曲、片尾曲和插曲影片,但怎麼也放不上來無名,那麼有興趣聽歌的朋友就來此按連結吧! KISS ME

2 八爺與若曦的相知版。KISS ME

3 看完步步驚心整劇後,再估狗八爺的相關資料,竟沒想到八爺非常有型。圖為鄭嘉穎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elin08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